财政部3年发布745PPP项目

总投资约1.97万亿元

 

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逐步成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一个抓手。多位专家在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通过PPP模式的推动,实现了政府的转型,保护了公众的权益,未来应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促进PPP模式可持续发展。

 

市场能做的,政府要坚决让出

  在公共服务领域,政府要让出更多的空间,让社会资本进入。要打破垄断,引进竞争,政府从一种全能型的政府走向法治政府、有效政府和高效政府。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表示。

  在焦小平看来,PPP带动了行政体制的改革、财政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我们财政的钱袋子要保证社会资本在长期投资中的不受换届、换人影响,也就是财政预算必须把政府在PPP合同中政府的承诺责任纳入预算,让社会资本投得放心、投得安心。在投融资领域,如果基础设施里包括公共服务领域,市场能做的,政府要坚决让出。焦小平说。

  通过PPP模式,让渡部分公共资源的建设权、管理权、经营权、收费权,换取社会资本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使政府从微观管理事务中脱离出来,拿出更多的精力用在发展战略和加强监督上面。该放的放掉,该管的管住。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说。

  焦小平认为,形成一个统一规范的市场,是PPP模式三年来改革的最大成效。这个市场出现了五大趋势:覆盖行业广;更受不发达地区的青睐;示范率、落地率的增长逐年逐月在加速;引导企业讲信用、讲规范;整体改革的效益正在凸显。“PPP模式改革正逐步成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一个抓手。

  据于国安介绍,到今年11月底,山东已经储备并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的项目有1051个,投资的数额在1.12万亿;已签约落地项目273个,投资额是2007亿元,其中民间投资参与的项目达到135个,投资额是1000多亿元,民间投资资本的数额占比达到65.5%。现在有165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投资额达到1308亿。

论坛发布的首份官方《中国PPP报告》显示,财政部3年已累计发布3745PPP示范项目,总投资约1.97万亿元,涉及全国34个省市,3批示范项目落地率分别达79.2%58.2%38.8%

 

“PPP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融资或者建设运营

  北京地铁4号线、14号线,以及12月底要开通的16号线,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都参与了其中。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中国业务首席顾问易珉表示,为了PPP模式可持续地发展,要做好四个方面:政府要减负,让专业的人士做运营和建设,让有钱的带钱进来,让百姓享受最好的服务。让社会各个方面发挥它的强项,比如投资方带来资金,运营方能够长期运营;建设方能够以最低成本、最高质量的方式建设我们需要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他说。

  作为民企,龙元建设集团副董事长赖朝晖感触最深的是,民企要利用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团结整合各项资源。赖朝晖认为,PPP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融资或者建设运营,它是一个全生命周期。在一个优秀模式下面,社会资本方去参与做这件事,能够真正地把效率提高。目前,该集团已获得5个财政部示范项目,4个省一级示范工程。

  北京源通热力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心敏讲了一个让一直需要政府补贴的民生供暖工程扭亏为盈的故事。以张家口的这个供热项目为例,这是2014年第一批的财政部的PPP项目。这个项目起初是2011年建设成立的,之后在运行过程中,每年亏损2600万。作为民生工程,不可能停暖,政府得一直赔下去。2014年看到PPP模式后,就把这个项目推上去了。我记得特别清楚,当地书记说了这么一句话,我们每年不用亏损了,还拿回4个多亿。

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介绍,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相对来被老百姓关注的程度更高,具有一定的社会购买服务,也就是老百姓付费的参与度的要求。因此项目落地也会更有力。其次,这两个领域其实都拥有一定的技术,既是一个传统的领域,又充满了技术挑战,改革开放到今天,我们的产业结构,不同的区域的经济发展模式不同,所以情况是不同的,更需要技术的进步。PPP公开的竞争将使得那些有技术实力、有创新思路的企业获得更多的项目,获得更大的市场。

 

解决不到位的挑战

  焦小平指出,目前PPP还有很多的不到位。比如,政府发展理念不到位;财政、税收、价格,包括金融的一些配套不到位;社会资本的感觉意识和责任不到位;民营企业参股不到位;监管不到位等。

  于国安也坦言,在实际工作中山东省也遇到了挑战。有很多问题还需要解决。一是立法的进程进程比较慢。目前PPP主要是依靠部门的行政规章制度来进行约束,层级的效力比较低,社会资本方担心权益难以保障有些民营的企业还比较谨慎。二是配套政策有待完善,特别是受金融监管政策的限制,现在多处银行仍然用实物抵押、质押信贷的模式,所以PPP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前错配、遇到补偿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此外,于国安还提出了人才短缺和契约意识不够的问题。

  这些不到位,给当前PPP模式的落地和发展带来挑战。焦小平表示,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坚定改革信心;二是优化市场环境;三是提高政府和市场的能力;四是加强信息平台的建设,通过信息的充分流动,充分对称,实现商机监管的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