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举办互联网+峰会

海尔成协同制造范本

 

融合、创新、转型为主题的2016中国互联网+”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林念修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怀进鹏副部长等政府代表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等各界专家围绕互联网+”的总体发展情况、行动趋势进行了高端对话,其中海尔作为家电行业的唯一代表在会上发布了互联工厂的创新实践,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

  会上还发布了书籍《中国互联网+”行动百佳实践》,海尔互联工厂模式创新案例作为互联网+协同制造最佳实践案例随书正式出版,为当前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最佳范本,引领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的前进。

怀进鹏副部长在会上指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所以在互联网+”协同制造模式下,通信显得尤为重要。也就是说,制造业企业将不再自上而下地集中控制生产,不再从事单独的设计与研发、生产与制造环节,而是从用户需求开始,到接受产品订单、寻求合作生产、采购原材料或零部件、共同进行产品设计、生产组装,整个环节都通过互联网联接起来并进行实时通信,从而确保最终产品满足大规模用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从这角度看,海尔无疑走在了探索的最前端。

  海尔认为,互联网时代,主动权已经由企业转向用户,用户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多样化,所以要求企业要以从自身为中心转变到以用户为中心,从大规模制造转变为大规模定制。从2011年开始,海尔便谋划建设数字化互联工厂,通过对传统生产模式的颠覆与升级,以满足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为中心,打造按需设计、按需制造、按需配送的互联工厂体系,使整个制造过程实现高度的柔性,满足了用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成为中国最早探索智能制造的企业之一。

  目前,海尔已经建成8大智能互联工厂,围绕COSMO平台及该平台下的众创汇、海达源,形成了一套领先全球的完整互联工厂体系,能够为行业在前端生产制造环节提供先进样本支持。具体来说,海尔互联工厂通过智能交互制造平台前联研发、后联用户,进而打通整个生态价值链,实现用户、产品、机器、生产线之间的实时互联。在这一过程中,用户碎片化、个性化的需求得以与智能化、透明化的制造体系实现无缝对接,并在整合全球一流资源的前提下创造用户全流程的最佳体验,将用户从单纯的消费者变为产消合一的产消者,真正将以用户为中心贯彻到了整个全流程制造体系中去。

而这种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对行业探索互联网+”转型起到关键的示范带动作用,受到了国家和行业的高度认可。在20157月,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入围2015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海尔集团凭借家电智能制造综合试点示范项目成为白电领域唯一上榜企业。20162月,中国家电行业第一家工业智能研究院在海尔正式揭牌,对外输出智能制造的核心标准和模式。9月份,海尔又牵头成立了全球家电业首个智能制造创新战略联盟,带领整个行业加速转型升级。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工业4.0等新的生产理念不断涌现。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已经成为驱动信息技术与实体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引擎。海尔作为中国智能制造的领头企业,以自身实力为基础探索智能制造转型,推出了互联工厂模式,而随着《中国互联网行动百佳实践》的出版,海尔的这种先进的模式还将推广开来,为整个中国制造行业从大到强的升级提供最佳的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