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经济增速或将显著回升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在业界看来,这为“十四五”期间的投资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期稳投资政策不断出台,国家发改委、地方政府陆续发布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新基建等相关投资建设的支持政策:11月17日,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十四五”规划建议,“十四五”时期将实施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一批重大工程,对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地方层面,广东出台推进新基建三年实施方案,提出包括高质量建设5G网络、高水平建成全光网省、推动物联网深度覆盖、打造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前瞻布局未来网络等五大方面。

基建投资是2020年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但随着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明年基建稳增长需求会有所下降。在政策上,由于明年经济增长有望大幅反弹,政策会更加关注稳定宏观杠杆率和防控金融风险,而大部分宽松政策可能会逐步退出。

 

2021年基建投资或将温和增长

今年基建投资仍是稳投资重要抓手。官方数据显示,随着稳投资政策不断落地见效,继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后,1~10月份投资同比增长1.8%,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进一步呈现出稳步回升的势头。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继续加快:1~10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0.7%,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

就此,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在研报中称,四季度财政支出尚存较大空间,可支持今年末、明年初的基建投资平稳发力。并预计在广义财政支出目标保持力度的前提下(财政政策不过度后撤),2021年基建投资或将继续保持温和增长。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向记者表示:“如果说今年基建投资主要是在稳投资、稳增长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明年基建投资将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优化投资结构,进一步向‘两新一重’领域倾斜;二是借助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进而控制政府债务规模,稳定宏观杠杆率;三是保持合理投资增速,熨平经济波动——考虑到明年GDP增速将出现大幅反弹,其中消费和制造业投资将发挥引领作用,具备适当控制基建投资增速的条件。”

 

明年经济增速有望显著回升

多数受访专家认为,2021年经济增速将显著回升,并预计经济增速能达8%以上。

“相对于2020年不同寻常的低(大概率落在2.0%~2.2%之间),预计2021年经济增速可能会实现8%~9%左右。”对于2021年中国经济走势,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对记者说。

在政策走向上,王军告诉记者:“货币政策总体上宜继续坚持稳健中性的基调,无论是降息还是加息都需更加谨慎,可以按照‘稳货币+严监管’的思路进行搭配,有序安排相对宽松政策的逐步退出。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还需关注稳定宏观杠杆率和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

其次在财政政策方面,王军表示:“预计抗疫特别国债可不再安排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的规模适当缩减,减税降费的规模保持平稳、不再增加,赤字率适当降低。在复苏不平衡的情况下,财政政策需要重点考虑的是,如何将政策落实得更有针对性、更加精准有效,如何通过政策促进消费的增长和内需的扩大。同时,还要防止财政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挤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