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要案例分析

来源:网络

 

案例一

问:我工作10年了,具有5年以上的项目管理经验,但职业发展遇到瓶颈,职业发展规划不知路在何方,想向产品经理或项目集经理转型,请问我需要培养哪些技能?如何做计划实现目标?

  

答:关于职业发展规划,项目经理其实有多条路可走。首先要想清楚你是否想要一直在单项目管理上走下去,将来成为一个大项目经理。另外还有一个方向是转到多项目运营上,即逐渐变成了一种职能管理角色。

  

上述两条路将来都有可能进一步成为企业的高层,不论是CTO还是CIO,其实都是有机会发展的,只不过你要一开始就想好,是要从做单个项目的项目管理这条线晋升,还是从多项目运营上晋升。

  

产品经理更多的是偏向业务或用户的,尤其在互联网领域,很多产品经理其实本质是搞营销、搞市场的,他很多时候是对外的,而项目经理是对内的。项目经理强调的是对内整合企业各部门的资源,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项目的目标。而这个目标是哪来的?很多时候目标是产品经理定的,因为产品经理的岗位职责就是要准确把握大量用户的需求,然后去创造一个产品来满足用户的需求。那么这个产品是怎么创造出来的呢?这就需要项目经理去整合资源创造出来。产品创造出来之后,又回到了产品经理的工作,那就是他要把这个产品“卖”出去,让用户去“买”。所以如果想要转型,产品经理要修炼的技能更多的是如何正确理解用户的需求,同时当有了产品之后怎样把产品卖出去,让大家愿意花钱去买这个东西。

  

至于转型项目集经理又不一样。当企业有一个很大的战略目标,比如企业要转型或变革或做一个大型创新,往往需要很多的人和部门去协同工作,这时候就会产生一系列的项目。这一系列具有相关性的项目有一个特点就是有一个项目失败,其他的也就成功不了,因此当一群项目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服务的时候,我们把它们打包形成一个项目集。因此,项目集经理需要修炼的一个非常重要技能就是平衡多个利益相关方。

  

此外,项目集与项目的一个很大区别是,往往项目的目标虽然不清楚,但开始多少还是有目标的,而项目集很多时候确实以愿景为方向的,从开始只知道大概方向是什么,不知道目标到底是什么,也不知道最后的交付物是什么。这个时候项目集经理要修炼的重要技能就是能在没有明确目标、没有明确交付物的情况下也能领导着一群人往这个方向走,而且还要具有更好的平衡能力。因为当一大堆项目聚在一起的时候,不同项目之间会争抢资源,这意味着项目集经理必须能够平衡这些项目的负责人,要看怎样合理安排资源,让这个项目集同时工作的情况下用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收益。

 

 

案例二

问:我有一年开发的经验,五六年的运维经验,如果转项目经理您有什么建议?我更适合转项目经理还是产品经理?

  

答:根据你的情况,如果转偏向跟运维相关的项目经理会更容易一些,例如在IT的运维部门也有很多项目,比如说建一个新的机房,或换大型的服务器,或进行各种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些也都是以项目为单位的。

  

如果是要转型做产品经理的话,实际上更多的转做产品经理的还是从开发层面或测试层面转型的,如果是从运维转型,可能会难一些。所以我的建议是,先转型做运维的项目经理,当运维的项目经理做得比较好后,再转型做产品经理会更容易些。

 

 

案例三

问:我在IT的技术岗位工作2年,想转做项目管理岗位,要做哪些积累?如果没有项目管理相关经验怎么办?还有,如果转项目经理您建议转到哪些行业、哪些公司?

  

答:大家都不是一上来就有项目管理经验的,但至少要先多参与项目。换句话说,可以没有项目管理的经验,但不能没有项目的经验。因为很多时候大家首先要找各种机会去参与项目,尤其是在一个比较成熟的企业,在参与的过程中就可以熟悉各种项目管理的工具、制度、流程,以及观察好的项目经理是怎样管理项目的。先从一个配合的角色开始,当配合的工作做多了以后,就有机会真正担当项目经理的角色。从积累的角度来说,由技术转管理,首先要学习,要有系统化的项目管理知识,无论是PMP还是PRINCE2都可以用上了,然后在过程中多参与项目,这样会有助于转型。

  

第二个问题,其实做项目管理的公司还蛮多的,现在能够看到项目管理需求最大的行业就是ICT行业,尤其是IT行业。所有软件的开发都是以项目为单位的,所有的运维也都是以项目为单位,在互联网公司很多业务也是以项目为单位的,这时就对项目经理的需求很大。所以到IT行业会很容易成为项目经理。再有就是通信行业和电子行业,所有跟产品相关的,比如产品开发或产品管理都是以项目管理为单位的。